研習 – 探尋台灣諾亞方舟,體驗生物多樣性及物種保育

       2009/4/11

本次事件肇因於偉大的晴晴受到達爾文的感召, 某日買了科學人雜誌~

裡面有此次活動預告並且主攻老師團體還有研習時數!   更偉大的是晴晴的母親居然建議她找我..XD  (只是純粹因為我住在南部..orz)

而後, 就由我又邀請了家住屏東的黃怡瑋小姐~   感覺是好歡樂的生物之旅!! 

集合地點:左營高鐵站 

殘酷的開始, 早上八點集合…最早從台南可以八點前抵達的只有7點17分那班高鐵!!  斃命的早起破洞怎麼會好!!

怡瑋只好夜宿我家, 早晨在爹娘的砲轟之下(還被爹地唱衰說趕不上了別去了>< ) 熱鬧前往..

抵達左營站才區區7點半! 立刻殺去問站務員 : 請問摩斯漢堡在哪裡?  MOS就是一天元氣的開始!! (王女推薦的什麼什麼蛋堡真心好吃耶~)

遊覽車8點半才驅車前往第一站 – 植物保種中心

 

遠流出版社的工作人員非常熱心, 除了暖場讓大家自我介紹之外還準備小遊戲要我們猜到底有多少種類已經進駐此中心~

去年一月開幕至今居然已經蒐集到 10220 種植物, 而且平均每個管理員要照料兩千餘種植物!!!  猴腮雷阿~ XD

我們這組主要由南部最有名的蘭科開始參觀, 果真見識到人擇複製的蘭花品種有多麼繁複偉大…

管理員對於這些寶貝真是如數家珍厲害的不得了!   不過還是要發個牢騷~ 屏東! 怎麼這麼熱阿!!!! ><

   

 左圖 – 蘭科植物的假球莖   右圖 – 積水鳳梨 (可愛至極.. ^ ^)

逢年過節總是會有人送蘭花盆栽, 以往印象僅止於覺得美不勝收花期又久… 沒想到底下居然是個假球莖..

積水鳳梨呢~ 中間就真的要這樣給他水…不然就會死翹翹, 據說還有青蛙產卵在此, 讓蝌蚪在裡面吃孑孓, 超酷的!!

參考資料更酷!! 草莓箭毒蛙 蝌蚪大多集體生活在積水鳳梨的積水中,雌蛙每天會生產無受精卵供蝌蚪食用直到變態成幼蛙

 

左圖 – 觀果鳳梨   右圖 – 暱稱毛刷的蘭科植物      

超特殊的薑科淺藍色花      

 

 左圖 – 特化的葉子   右圖 – 本日最最特殊的蘭花!!  超酷!

 

左圖 – 積水鳳梨懸空版   右圖 – 腐屍味可比屍花的魔芋 (味道有如地獄XD..)      

  

精靈般優美

請注意花舌非常清晰~

有點糊掉, 可是我喜歡後製這種色澤氣氛所以留下… 

發表留言